2020年11月5日

香港.大東山的芒草

 秋天是遠足時候,是感謝大自然的季節。來,大東山給你看不完的芒草。

大東山在香港西面的離島——大嶼山中央位置,山高869米,是香港第三高峰。第二是誰?就是坐陣對面鳳凰山,934米,若是年輕力壯,有魄力,夠堅毅,一口氣挑戰兩座高峰也未嘗不可,但時間上,會太趕急,尤其是秋天的大東山,光是看芒草要半天,別忘了本來還有港九新界離島的風景,還是慢慢走更好。


芒草到底有多少?我沒數過,只知道太陽西下時,陽光下漫山遍野都是一點點金光,是一條條金色的羽毛,我以為,星光提早灑落。


但這份美,不是唾手可得,是用汗水換來的。

山路耗時,一大早出門,在東涌巴士總站乘車,到達伯公坳已經11時半,然後就要一直提腿往山上走,難點就是石級高,道路窄,樹蔭不多,還幸伯公坳算是東涌道的高點(340米),從這裏開始算是省力氣。不過還是有500米要爬。

登山的路很清晰,不會走錯,但如果要離開山路,登上峰尖,踏上跳板山、標誌柱打卡,便要沿着不太清晰的泥路爬。




我們本來打算遙看爛頭營便止步回頭,奈何一時衝動,摸路上了標誌柱,然後找不到路下峰回大路。

誤打誤撞之間,摸進一條含糊的小徑,從山上慢慢走下來,有些成人高的小樹枝上纏了條布條,腳下的芒草有被踩過的痕跡,這算是一條路吧……走了十多分鐘,回頭看,就是芒草海,羽毛一擺一搖,如海浪般,看不到我們走過的路,看不到標誌柱,看不到人影,我深知只能咬牙向前走。

幸好,後來有兩個男生跟着我們走,他們腿長,後來走到我們前頭,消失了,只是偶爾聽到人聲。


前路不明,回頭路無影,景美,光線好,但太陽開始下山,想到回到大道上,還有一個多小時的下山路等着我們,怎麼大膽的我們也不敢怠慢,匆匆拍了幾張照片,又勉強向前走,穿過芒草陣,路鑽進了小叢林。

天呀!我疑惑了十秒,不得不謙卑地低下頭,在橫枝的欺凌下走進一個小谷,不知何時是盡頭。直至頭上突然沒有了拍拍打打,才發現背後的路又消失了,而爛頭營就在眼前……沒想來去,偏偏來到,滋味是這樣。

這樣就花了近一個小時,大約4時。

爛頭營並不是太破爛,也許是有了保養。


我們沿來路離開,太陽也在下山,不過還有很多弄芒兒在登山,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來看日落,會過夜嗎?倒沒有聽過有人因為天黑路太暗而滾下石……

我們回到伯公坳,剛好6時,巴士來了,登車,鬆一口氣,啊!天黑了。

隱約之間,我聽到芒草繼續恣意地笑,笑我是一個不自量力的遊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