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1日

香港.嘉道理的遠見

嘉道理農場的起源不用多說,hk人應多了解,尤其祖上有在新界務農養豬養牛,說不定那頭牛就是這兄弟資助的。做人要知恩、感恩啊~~




起程︰
遊嘉道里農場有兩種路線,一是集中在下半山,一是乘車遊覽上半山。

從入口進入,沿大路、小溪走,看鳥看果子狸看蕨看蘭,下半山足夠逛半天。

普通人就不要妄想徒步到兄弟紀念亭或觀音山,由山腳急升三四百呎,一路都是水泥路,不好行。上次來賞梅時嘗試步行,但到了山腰便撐不下去。所以這次我和媽媽選擇入園立刻買車票。長者有優惠。

旅遊小巴平日共有四班,假日就班次較密,而且可以隨時上落。若要長時間等候小巴,可到入口處附近的餐廳買點小吃,或乾脆先吃午飯。

24座小巴準時開出,一路有五個景點,每處停約10分鐘,重點農場一左一右的最高點,全程約1.5小時,有點趕,但走一圈就發現若天氣不算極清朗,真不用逗留太久。


按次序,先到嘉道里兄弟紀念亭,可以遠眺觀音山和林村一帶。有條凌霄徑可步行至觀音山,我猜要花一小時。觀音山是一個獨立小山頭,我無數次從元朗坐64k或紅小巴去大埔時,見她如見鄉。從大埔去元朗,這山峰倒不特出。起初我覺得整個山頭都是農場,到處都是閒情,何必強調觀音山的清靜。

來到觀音山前,在雙柱下車,多走3分鐘才到峰頂,沿途有指示牌提醒保持安靜,一行人立刻降低聲量。在山頂幾棵小樹間,有座常人高的觀音像,面向一排山嶺的大帽山,轉頭就看到謎之石壁機場跑道、橫行霸道的大刀屻、林村甚至粉嶺。
我以前不知道有個機場,媽媽奇怪看我。

大刀屻的兩都是山崖,有空可去。

大帽山是香港最高的山。

我望着大刀屻,想不通我和太后憑恃甚麼說爬就爬。可惜這天始終煙霞頗重,遠景帶灰,匆匆走一圈就算。

乘小巴回到山腰,慢慢自行遊覽下山。

沿溪流石級下行,水聲淙淙,綠墨相間,小橋流水老樹昏蚊一應俱全,但旁邊是行車路,不時有隆隆隆園車駛過……終於明白觀音山的清靜有多難得,農場不見得閒靜,只是都市人的遐想。

若想看蘭花,花,不是蘭草,山腳的溫室差不多盆盆開花,而且位置偏離中心地帶,人少花多可以慢慢看,比山上蘭園的多。在山上你只會不斷聽到︰「怎麼沒有花?」「花呢?」「只有草?」



PS. 沒腳力的人可以乘小巴直接回山腳/出口,重新入園。
PPS. 總是想起沒帶記憶卡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